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McQueen的華麗序幕


今天看了時裝鬼才 Alexander McQueen 的人生中最後一個時裝秀的照片,實在引起我無比的想念與慨歎。
在McQueen離開我們前,他只是完成了這個只有16件服裝的系列中的80%。
但看過這個collection後,我覺得它好像預告著McQueen的離去。
這個系列中,那些帶著維多利亞時期的浪漫的華麗裙子、典緻的縐褶,精細的刺繡,都是McQueen一直以來的最精彩的把戲。


模特兒的妝容髮型,也是一貫McQueen叛逆壞男孩的風格--繃帶綁頭、羽毛弄成的“雞冠帽”...

其實比起Ready-To-Wear Collection,這更像一個定製服(Couture)的系列。
從style.com,它提到Sarah Burton,McQueen的左右手訴說了他在建立這個系列時的概念。
“McQueen 希望能夠帶回在創造時裝時而失去的手工藝術,更是他所愛的。(在建立這個系列時,)他在研究於歐洲黑暗時代的藝術品,但卻從它們中尋找出光明和美態。他每天也來(工作室),站在台上懸垂及剪裁布塊。”



McQueen想給我們帶來一個充滿詩意和中世紀美的設計,彷彿幫我們重拾他已往利用這個概念而帶來的衝激。
在這些如藝術品般的設計,我們可以看到有如神來之筆的提花。
McQueen訂製了一些digital printed的布料,上面是天使還有魔鬼的油畫,然後他再在上面加上手織的提花。把布料處理好後,再逐一剪裁成小塊,弄成充滿層次感的束腰袍子和懸墜小短裙。



言而,整個設計也不是只有黑暗時代的影子,跟Burton提到的一樣,我們從系列中找到光明。除了文章頂部的左圖,以上的2個設計,我們也能感受到那種如天使般柔弱、高雅、莊嚴的氛圍。

要談我最喜愛的設計,一定是這兩條裙子了。


2010 F/W RTW



2008 F/W RTW

這條裙子,相信喜愛McQueen的、不太關心他的,也會覺得很熟面口,因為根本是08年的一個變奏。微妙的轉化,壞心眼的把聖人的頭在胸前扭到膊上再墜落成袖子。如此俏皮的想法卻不會缺乏莊嚴感,實在令我佩服。

令我無語的彩雀
2008 S/S RTW

同時,令我不禁欽佩就是品牌的digital printing越趨成熟了。從2008春夏季詭異的“彩雀”,到2010春夏季成為熱話的水性的爬蟲生物,到現在2010的天使與魔鬼。如此的進展,digital print 定必成為時裝界的趨勢。


這條裙子也是我特愛的。寬寬的泡泡袖、這幾季也用到於盤骨位置突出的裙型、飄逸的雪紡、細緻的刺繡、浪漫的長擺,
這裙子包含著所有女性夢寐以求的,更是McQueen最得意的設計。

這次的秀只是了一些編輯,可是同時邀請了他生前的朋友和同僚,像是追悼他一樣。
可能沒有大家所期盼的華麗與誇張的呈現方式,但這樣肅穆的感覺,剛好讓我們好好的懷念著這位大師。


充滿著對McQueen無比的思戀。
brun @ 2BAD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